2007-02-18

CJ7 - 長江七號

大綱
星爺是個窮困的工人,為了孩子小狄的教育費煞苦心,努力掙錢讓他念私立小學,即使物質生活不富裕但仍一再灌輸小狄作人的道理。一天星爺在垃圾堆中翻舊物時,意外帶回一隻外星生物七仔,自此展開小狄與七仔的冒險之旅~

個人推薦度
想看搞笑的:一顆半星
想看溫馨感人的:三顆星
心得
這部片似乎不能用以往星爺的作品來看待,但的確有他的味道在裡面,只是這次的味道不再是顯而易見的甘甜味,例如無釐頭或是誇張的幽默,取而代之的是刻畫小人物心聲的苦澀。

從星爺以往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偏好為市井小民發聲,故事中少不了平凡的小人物、霸凌的惡少、還有溫婉的女主角,當然也少不了一個串起整個故事的主題,在這齣片裡就是以親情為主軸。

戲剛開始的幾個景,打小強還有兩人在床上玩遊戲的溫馨、單親爸爸帶著孩子的畫面,讓我聯想到郭富城的父子,但父子是從大人的角度來表達親子關係,而且裡面的爸爸是個不知長進的傢伙,而星爺在這故事裡則以小孩的角度出發,讓我覺得其實他想傳遞的主要對象是小朋友們
,讓小小觀眾們看到父母的辛勞與偉大,做個好孩子。所以他才會加入類似小叮噹角色的七仔。

小狄幻想七仔助他考試、運動,的確很像跟小叮噹哀求道具的大雄。有網友評論小叮噹是個教壞小孩的卡通,因為他讓小朋友以為自己不努力,事事求人就有得救。小狄也是這樣,但他把七仔塞進垃圾筒的反省蠻發人深思的,他自言自語道:他也沒說他很厲害呀!是不是我錯怪他了?大人都不見得在怨天尤人後反問自己:事情果真如自己想的這樣嗎?對一個小朋友來講要有這種後設思考其實蠻困難的哩。

寫著寫著,又想到另一齣可拿來比較的戲 ─ 劉德華的童夢奇緣,這也是以小孩子的角度為出發點的故事,不禁讓我好奇這些導演們,會轉而從小孩為出發點,是不是類似宮崎駿創作的卡通都是為了警醒、鼓勵下一代呢?

我覺得星爺在長江七號裡的戲份雖然少了,但感覺得出他想要提攜後輩的努力,雖然我還是不太習慣小孩子耍這種誇張的表情跟動作,那會讓我想到早期的郝紹文跟釋小龍。話雖如此,以親情片來講,我想還是瑕不掩瑜吧,那是一種帶著苦味卻又真實的微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