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醜聞筆記-好姐妹?

前情提要
其實今天主要是衝著醜聞筆記這部片來的
因為朋友推薦
我對兩位女主角的印象也只停留在凱特布蘭琪的魔戒精靈女王
還有她一副很適合演「靈異」的臉


劇情
故事從中學老師芭芭拉的自白開始
她說自己老是記錄著人們的秘密,那麼,自己的秘密要跟誰講呢?
新學期的開始,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希巴
老師們都很討好希巴,讓芭芭拉有那麼點吃味
直到希巴某次邀請她共進午餐,才開始了她們之間的對話與所謂的「友誼」
希巴因師生戀的關係向芭芭拉告解
卻使這段秘密成為芭芭拉用來控制這段關係的手段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nen40465551


心得 
看完後不太確定朋友推薦的是片子的哪個部份,演技嗎?還是劇情?
對我來講這兩個部份都給與高度評價
尤其是劇情,雖然看到一半時可以猜出芭芭拉的意圖
但有趣的是,出了電影院後在公車上回味時,又覺得或許編劇想告訴我們的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事
我原本以為,芭芭拉是拉子,所以她對希巴有欲望,想占有她
但是,片裡自始至終都沒有提到這個詞,不管是先前被芭芭拉干擾的珍妮佛
或是師生戀事件下的新聞媒體
那麼,故事究竟要告訴我們什麼?
一個不受學生喜愛,但受學生敬畏的未婚女老師
生活一絲不茍,講求常規、秩序
在她的世界裡,教育只是一個年年循環,送走一群麻煩鬼又再進來一堆未來的麻煩鬼
她沒什麼朋友,跟親戚也不常往來
行事曆上的社交活動之於她來講就像是北極圈的寂寥
惟一感受得到她真感情的,大概就只有貓咪吧...(不知道為什麼單身女子總愛養貓,中外皆然)
當故事進行到這邊時,說真的
我還心頭一震,多少能想像自己要是這輩子沒嫁的話
搞不好也是這種糟老太婆的模樣
不過應該朋友會比她多吧...I hope so...
整篇故事裡我無從得知芭芭拉的性向
但可以確定的是,她還是很嚮往與人為伍、交心的關係
只是她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與操縱欲
從電影一開始的自白就可以知道
她認定她所相信的
包括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是一個樣,再怎麼教也不會有太大的進展
所以教學評鑑裡她只繳了一張她所謂『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報告
對於新來的希巴
她從對方的言行舉止揣測她的背景、家庭,直到她看到真相才大失所望
不曉得是不是當老師的都這樣子呢?
還是說吃的鹽比一般人吃過的飯還多的女人到頭來就會這樣倚老賣老
(讓我想到自己的媽媽也有點這種味道哩...)
自我意識強的她並不會輕易地透露出自己的感情
除了在貓咪面前
她所有的思維都是以「我都是為妳好」為出發點
所以在她跟希巴的對談裡,我聽不到真正的芭芭拉
沒錯!她或許能給與希巴慰藉、建議
但比較像是站在嚴師的立場上,對於我而言,那離真正的朋友還有一段距離
因為芭芭拉將真正的自己有界限地防衛了起來
而將對希巴的關懷注入了有目的式的關心
其實整部片裡,她沒有做什麼大錯特錯的事
但卻讓我感受到她的淒涼與可憐
也許她真的需要另一位芭芭拉,來聽聽她心中真正的渴望與害怕吧
光寫日記跟自己對話,自言自語是不夠的
那只會加強她自己的信念
要是她那個年代有網路,可以寫blog,說不定事情就會不一樣了
人的改變往往來自於認識不一樣的人、經歷不同的事件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網路上的暱名心情日記對於一個人
也是有某種程度的轉化效果吧
而希巴,對於她的戀情,我有種觸動
因為自己也經歷過不合常規的過去吧
那個當下的自己,心情也跟她一樣矛盾
明知道這樣子做會傷害另一個人
但順著感覺走,就是無理性地被帶到一個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狀態
在希巴的事件曝光後,我們知道原來她和先生的結合也是師生戀
這很有趣,就像我當初老是擔心自己能不能再重新專心談戀愛一般
因為我會擔心,自己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我會不會再度移情別戀?打破自己先前信誓旦旦的承諾?
其實,是會害怕的
對他人不信任倒是其次,怕的是連自己都不敢再相信自己了
幸好,還沒走到移情別戀就吹了,也看不到自己是否真的是水性楊花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至少讓我對自己的感情還保留點信心
不知道是不是搞藝術的人比較會想東想西
片中的希巴是美術老師,思考著她乖乖順著大眾的價值走
結婚、生子、照顧唐寶寶
但心裡又偷偷有個出口想要無拘無束,想再感受被愛的滋味
她的先生也很妙,或者更可以說,開明吧
告訴她,大家都喜歡幼齒,他也是呀
可是她可以找成年人,為什麼去找學生呢?
不知道當我遇到另一半出軌時,有沒有辦法說出這種話
撇開年齡
我想,戀愛的感覺
應該是超越性別、年紀的
比較值得擔心的是
沒有真正的精神交流,純粹只是透過肉體的滿足來假想彼此相愛
這樣的關係,是沒辦法持久的
現在覺得,兩個人在一起
生理上的欲求是小事,但精神上的空缺才是無止盡的難題
生理這種東西,不管男女,隨著年紀都會走下坡
但精神上的東西,尤其在現在多變的社會
每個人的下一秒都跟上一秒不一樣
No man ever steps in the same river twice
, for it's not the same river, and he's not the same man.
有可能找到所謂的契合嗎?
我不知道....
所以,說不定N年後
在山坡上的長椅上
我會變成搭訕小伙子的老太婆也不一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