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戀愛沒有假期(1)-可以勇敢可以溫柔

[前情提要]
扒完午飯後,再度匆匆趕一點的電影
出門前老媽問我,怎麼最近下午都不在家呀?
我:今天去看電影
她先是一愣,說:一個人看?這麼灑脫呀?
我:還好啦..電影院裡人蠻多的

走在路上時心想,一個人看電影也沒什麼
沒試過的人總以為看電影得呼朋引伴才有得聊
但其實如果遇到的伴沒話可聊
看完只說得出:好看/不好看,沒有其它idea的話
好像還不如一個人看
這樣還不用占兩個人的位置哩...

anyway..總之,今天特別挑了過年時就一直期待的「戀愛沒有假期」

[故事簡介]


Amanda跟Iris都在耶誕前夕感情受創
兩個不想在假期中讓戀愛再度干擾的女子透過網站協議交換房屋、交換生活
卻無可避免地在異地遇到新的人事
重譜一段新的戀曲...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hen60457939

對於劇情,我給4顆星
演技的話,給凱特溫絲蕾五顆星囉~
導演:Nancy Meyers,也導過「愛你在心眼難開」、「天生一對」



這是導演,看縮圖時我還以為是希拉蕊哩@_@


[心得]
提筆前到bbs看了網友的評語
還蠻兩極的,有的覺得是老掉牙、傳統好萊塢俊男美女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童話故事
有的覺得適合失戀者看,在故事中能得到力量

那我剛好可以用失戀者的身份來想想看完的感覺
Amanda跟Jude Law的這段比較夢幻點
真的很戲劇性
畢竟大部份的人不會一開始就來個one night stand哩
我比較感動的,是Amanda和Jude在床上思考未來時
Amanda說,如果Jude說I Love U,只是因為這段關係有時效性
借宿的日子一過,大家就不能再繼續了
所以讓他以為自己愛她

有時效性的愛...好熟悉的安排
在電影麥迪遜之橋(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甜蜜的11月(Sweet November)
甚至我自己的愛情裡,也有類似的橋段
是禁錮已久的心靈終獲得釋放、得到感動,所以認為那是愛呢?
還是真的只是倒數計時的讀秒讓人一時迷幻,而誤認為那是愛?
以Amanda的例子來講
我願意相信那是愛
因為她遇到一個讓她流得出眼淚的男子
眼淚這種東西是很潛意識的(撇開上過演員訓練班的才華除外)
那是情緒掌控的
如果一個人可以控制得住他/她的眼淚or怒氣or笑意
想必他/她的某種情感在當下也受到壓抑
從故事中可以知道Amanda在雙親離異後學著要堅強,不流淚
在事業上來講,不流淚,that's fine~ 因為談工作是理性思考居多的
但在感情上,分手了,卻不流淚,實在會讓人懷疑起她的真心
我也遇過提了分手,卻不流淚的感情
我一直無法解釋為什麼哭不出來
同時也無法回答對方:我真的愛過你
如果愛過....把生命交付過....是該為這段離別感到難過的吧...
而Jude..說他是個愛哭的傢伙,看電影、好書..感動了就會哭
大概因為這社會太過堅持男性要保有尊嚴,男兒有淚不輕彈的關係吧
在我眼裡,男人的眼淚有種吸引力,說自己愛哭的男生我就起跳加個十分吧
我以為無論男女,都該有合理的情緒宣洩的
不用管什麼丟臉or沒面子
能夠承認自己的脆弱,看到自己的易感處,才是lovely的 ^_^

而Amanda一直在設想未來兩人會因遠距而變怨偶的狀況
Jude說,她太悲觀了..
非常巧的我也遠距過...實在沒辦法說她的悲觀是不合理的
畢竟十個遠距裡,大概有一半以上會陣亡吧
成功的遠距根基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
還有彼此的性格要夠成熟,就算一個人生活時也能夠處得很好
這樣子的人,才有辦法遠距戀吧

最後想談一下Jude的兩個女兒
她們非常喜歡Amanda
我覺得有時當當事者迷惘時,旁邊的小孩or寵物是蠻好的仲裁者
因為我覺得小孩跟寵物是不會有什麼利害關係的個體
所以他們的表現與眼神最真實,可以反應這個人適不適合
如果找了個小孩一看就想哭
或是小狗一看就想咬的傢伙
那可能也很難走下去了...:P

Iris的部份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