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靈異23-充滿人生哲學的

故事簡介
Walter Sparrow是個捕狗員
在某日追捕狗的過程中因受傷
而讓等候他下班的妻子苦等
索性進到二手書店翻書,而發現了一本改變他們一家人命運的小說--the number 23


Walter邊讀小說,覺得自己跟故事主角的境遇極為類似
生活中處處都充滿了靈數23
讓他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也受到23的詛咒
而在他越深入閱讀後,發現這本書可能是一個殺人狂的告解
他努力地尋找任何蛛絲馬跡
期破能解開殺人狂的秘密
還有靈數23作用在他生命上的原因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nen40481369


劇情:前一個小時-->一顆星
後半部--->五顆星
演員:金凱瑞演的很好哩...我覺得他不要演橡皮臉的劇情會比較好
(心得有雷,所以還是看完故事了再讀會比較好)




心得 
如果不是因為戀愛沒有假期跟這部片搭配的話
光看片名,我實在對這種靈異片沒有興趣
開頭的前一個小時
主人翁拼命地尋找生活周遭跟23有關的數字
讓我覺得很穿鑿附會
那時的我就像他的老婆一樣
覺得23不過是一個數字罷了
我那時認為Walter可能有妄想症之類的心理疾病

直到他發現這本小說,可能跟某個殺人案件有關時
我的興致才開始復活過來
到最終也才知道原來他自己就是小說的作者

這個故事跟Johnny Depp的秘窗很像
不過以劇情或寓意而言
我就想跟大帥哥Johnny說聲抱歉啦!
一來靈異23這部片,有更多關於親情上的感動
當Walter精神極不穩定時,他的妻兒還有朋友都很支持他
而不是把他視為異類般的排擠
即使Walter在回想起過去時,自覺是個罪人而不配跟太太在一起
但太太說,我不管你之前是什麼樣子
你的人生,是從跟我相遇後開始的...
而她太太跟友人為了不讓他發覺那段過去
刻意把骸骨搬運到別的地方
雖然以法律上而言是違法的
但就人情上來講這種為了保護他
害怕他回想到過去再受一次傷的呵護也是很讓人動容的

此外,以人生寓意來講
我很喜歡結局的安排
劇末他說了一句話
人生沒有命運,只有選擇
原本他打算跑到馬路上以車禍來終結生命的
但在那個靈光乍現的瞬間
他終於明白了
而選擇自首服刑,除了靠法律途徑為自己的過去洗刷罪惡外
也很勇敢地向代他服冤獄的代罪羔羊表示他的誠心

我喜歡這個故事帶來的啟發
no destiny, but choice
想到之前同事豆借我深雪的小說「女神門
也是一樣的含意
我們以為自己註定、天生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就像Walter先前覺得自己就是註定被23所困,一輩子脫離不了
當你越這樣子想的時候
會發現瞳孔效應,怎麼身旁到處都是充滿詛咒的靈數23
連加減乘除得出結果32,也可以解釋成是23倒過來...真是夠了...@_@
我以為,事物是中性的
但你怎麼解釋它
如果是我,搞不好就覺得自己跟23很有緣
所以樂透就會簽23、32、2、3、5、1等等我自認為跟23有關的數字
重點是自己怎麼想,讓生活過得快樂
而不是像犯案前的Walter到後來越來越庸人自擾反而走火入魔

不過,我google了一下
在命理版網友提到一句對應的話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有得選擇。所以佛家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http://click108.sina.com.hk/unit000/free00001/talk00090.php

最近我也面臨了選擇職涯的問題
很難說怎麼樣的觀念適合我
有時我也很想藉算命,告訴我怎麼走比較好
但心裡又有一股聲音說:
夫蓍,枯草也;龜,枯骨也;物也
人,靈於物者也,何不自聽而聽於物乎?
這段司馬季主論卜的課文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

我想我還是寧願相信 no destiny but choice 吧!

PS:最後想講,這部片應該翻譯成「靈數23」會比較好
因為它跟靈異實在是有點不太搭軋...
害我邊看還邊懷疑:是我膽子變大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