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當幸福來敲門-承諾的故事

[故事簡介]
這是個真人真事的故事,發生在美國1980年代
主人翁Chris是個手提式骨質密度檢測儀的推銷員
一家三口擠在出租公寓裡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
有天他遇到一個西裝筆挺的人
得知若可以到投顧公司上班便有可能改善家庭生活
因此他費盡心思申請到投顧公司的實習機會
往後的日子裡過著實習、推銷、照顧小孩
過著不知道今晚到底有沒有落腳處的生活
即使生活困頓
他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幸福就會到來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pen60454921

我給這個故事五顆星










[心得]
看過故事後終於明白為什麼這部片評價兩極
因為它就像白開水一般,是一個發生在你我日常生活間的平實狀況
沒有一般好萊塢電影戲劇性或加油添醋的效果
每個橋段都是那個年代
甚至是事隔二十幾年後
依舊發生在現今社會的任何一個角落
對於重口味的人來講略嫌不足
但對於曾經經歷過苦日子的人而言,應該是心有戚戚焉

片中我感觸最深的,是Chris本人的特質
他知道生命並不完美,但仍堅信幸福有一天將降臨在他身上
他很努力地出門拜訪,不放棄每一個機會
即使事情不如人意,但還是告訴自己也告訴家人要相信他
想想...我好像沒有遇過父母或哪個人告訴我,不管事情變得怎麼樣,要相信他/他們
是這年頭沒幾個可以做出這種承諾的人嗎?
還是說我們連跟自己說出這種話都說不出口,更遑論請別人把信任放在自己身上了?
不管怎麼說,當我看到Chris想盡辦法接觸任一個"機會"時
我感受到他充沛的生命力與韌性
當我看到那個老闆跟他說,雖然頗喜歡他
但不可能把錢交給他這麼一個菜鳥時..
我的感觸又更深了.....剛好跟最近自己曾經想過的跑道與疑慮match吧..
如果是我...有可能像他一樣,擁有這種堅忍不拔的特性嗎?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真的過得太幸福了...
未來的事難以預料,但還是期許自己遇到逆境時,能夠百折不撓

我相信這個社會裡還是有很多像Chris一樣努力也充滿信念的人
但就像一句話講的
成功的人一定都很努力
但努力的人卻不一定都會成功
有時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其在我罷了..
和前一部亡命感應一樣
我們無法知道自己的努力最終是否可以走到幸福的盡頭
但是心裡有夢的人總是最美的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這也是人跟叉燒的分別吧
(小時候寫作文,題目常常是講人生大道理的
例如「當逆境迎向我時」這類
然後免不了要來個格言摘錄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現在覺得,在歷練過後還能說出這些話、寫出這些文字的人
才是真正用生命去體現這些格言的人)

最後我想把這部片跟前幾週看的「與神對話」電影版做個比較
兩個故事很類似
都是真人真事
主角在窮困潦倒之際被迫住在廁所、甚至是公園
與神對話的作者更悲慘
因為車禍導致丟了工作,中年失業加上脖子套了個頸圈讓他根本無法受僱
被房東趕出來後帶著帳蓬到公園借住
醒來卻發現遊民住在公園裡也是有地盤、要繳"房租"的..
他努力地靠拾荒維生,終於讓他發現一個機會,廣播電台徵週末DJ
毛遂自薦的結果讓他得到了這個機會
就在生活一切步入軌道之際,公司意外倒閉又讓他再度陷入困境
他不停地思考為什麼上天會這樣對他
突然,他聽到一個聲音在回應著他內心種種的不滿
於是他趕緊把這個聲音跟他說的話紀錄下來
而變成「與神對話」這本書的由來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可以在顛沛流離之際聽見神的聲音(他的"神",其實比較類似"自我的精神層次")
我也不曉得有多少人,可以像Chris一樣靠努力,最終真的得到幸福的機會
畢竟這社會存在著太多的是非不公
還記得高中時的我,很愛看灌籃高手
我會當成勵志卡通來看,看完會寫篇日記
那時我不明白,明明翔陽的人也很認真呀
為什麼每次都在最後一刻讓湘北勝利
其實只不過是因為湘北是主角的關係吧
可是這樣子對翔陽來講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會不會我們的命運真的就是有人註定是主角,有人是配角呢?
我現在再想想
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電影
所以每個人都是自己電影的主角
沒有人可以叫你退場
就像Chris跟他小孩一起打籃球時說的


Christopher Gardner: [to his son]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Christopher Gardner: 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最後講一下片中幾個有趣的地方
首先當然是出現中華民國的國旗囉~
可以感受出電影院大家突然熱血了起來

還有一個是Chris Gardner本人也有在片中出現
有一幕Chris在路上和一個黑人擦身而過時
那個黑人就是Chris本人囉..

還有在wiki查到本故事跟真實情況幾個出入的地方
(沒想到魔術方塊這段是假的
我本來還覺得這部片應該中譯成「幸福轉轉來」比較好哩..呵)

與事實不同的地方
克里斯的妻子琳達並不存在,這個角色混合了他真實生活裡的兩位前妻。
小克里斯多佛當時其實只有兩歲大。
魔術方塊這段劇情是史密斯自己想出來的,他自己對魔術方塊頗為著迷。
克里斯沒有手提箱,他的東西都是用塑膠袋包著走。
克里斯的實習生涯每個月有一千塊津貼。
克里斯因為沒繳違規停車罰單,一共吃了十天牢飯。
克里斯後來是在貝爾·史坦(Bear Stearns)證券經紀公司起家。
克里斯來自威斯康辛州,而非電影裡說的路易斯安納州,不過根據他的自傳,他的父親當時的確是住在路易斯安納州。

不過還是查了一下魔術方塊的資料
Rubik's Cube

最後講一下,看完這片還有個想法
想推銷東西時,屯貨的風險真的是蠻高的
當你錢全砸進去了,但短時間沒法回收時...
謹記在心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