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生日快樂

[前情提要]
偶然在無名的首頁上看到一篇網友的blog引用了這部片的句子
加上有劉若英還有古天樂當主角加持
讓我迫不及待找出這部片子來看





[故事大綱]
小米和小南是一對分合多年的情侶
旁人總覺得他們一定會在一起
但小米卻因為自己的不安全感
始終沒辦法接受小南
直到有一天,小米接到小南的電話
告訴她:我要結婚了...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hhk41234567

[心得]
一直都很喜歡劉若英
起初是因為她的歌,總是深刻地道盡了我在情海中的起伏
不管是初戀被拋棄時的『我為你付出的青春這麼多年,換來了一句謝謝你的成全』
釋懷時的『很愛很愛你 所以願意 捨得讓你 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面臨似有若無時的『每一次當愛在靠近 感覺他在緊緊的抱住你』
或是現在一個人,想著『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這一輩子都這麼孤單』
奶茶的歌,真的字字句句道盡了都會女子的心情
在校園演唱中見過她本人
覺得她也如歌裡一樣的清新脫俗,卻又不失鄰家姐姐的親切
看著這部生日快樂時
隱約也會將自己投注在她身上
幻想著自己的將來會是如何

片中的小米因為心上有著被母親遺棄的陰影
讓她不敢接受小南的心意
而以『我們就當好朋友吧..』、『比好朋友再好一點的朋友..』
開始這段糾結著彼此的曖昧期..

自己的戀情裡也有兩回這種『好朋友』的說詞..
都是男方提的分手,都是男生提出『好朋友』
說真的,跳脫這整個關係來看
是不是我們都太自欺欺人呢?
這三個字很妙,讓人覺得不是撕破臉、分道揚鑣的無情無義
而是『做不成情人,但還是朋友嘛...』的念舊
想想我會主動跟分手的人說當好朋友嗎?
印象中不曾有過
因為當我決定分手時,就知道完全不會再有任何情感上的糾葛了..
一定還是朋友,不會變敵人
但是根本不需要刻意說當『好朋友』
大概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直接的
所以我想不出什麼情況下我需要刻意強調這三個字...

片中的小米也在自欺欺人吧..
她知道自己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乾脆就主動放棄擁有小南的權利
讓她可以麻醉自己,說:沒關係....還是好朋友嘛...
我承認自己失去一段感情時也會痛不欲生
就像前天在誠品翻到的小記事本說的那樣
如果知道分手會這麼痛
那麼當初是不是就該少愛一點,少拍一些照片..

到了這個年紀,漸漸瞭解不是每個人的決策過程都是理性的...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被他心底的陰影或恐懼所影響,而做出不同的決定
對小南,或是對我這種只能被動接受對方說:分手吧...的角色來講
淚只能往肚裡吞...苦也只能自己嘗
在對方面前,還是想極力裝成一副神色自若的瀟灑模樣吧...
(承認自己會努力地ㄍㄧㄥ....只為了不讓人覺得怎麼那麼小家子氣....
感情就是分分合合而已嘛...)

故事的末了,小南永遠地跟小米道別了...
小米始終還是不知道這個秘密
這樣的結局或許是最完美的,它實現了小米的願望:她愛的人永遠不會離開她...
因為,小南已經永遠活在小米心中了...

那麼對我呢?
看著片裡一些橋段,也讓我想到自己
看到一些食物時,自然地會想起某個人
聽到一些口頭禪,或自己早已被同化的口語時,也會想到某個人
離自己生日越近時,也代表離被甩的紀念日更近
很沒用地還是會夢到他...
這邊就該套首張信哲的歌『幸福那麼短暫啊 痛苦卻那麼漫長』

對於失戀,我的抵抗力似乎始終都強健不起來
大概是當初太投入吧...
看到這篇劇評,覺得自己就是這個樣子
『讓對方快樂是最基本的心態,但是最根本追求的卻是自己的成就與滿足』
這個影評人一語道破我當初選擇他的原因
我會這麼投入,也是因為對方讓我感受到他很投入
讓我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因而感動了起來
兩個都很用心的人
為什麼一定得畫上休止符呢?
我也不知道...
也許真的就是某個老生常談的話
找個愛你比較多的人好過你愛他比較多的人
免得到頭來兩敗俱傷
只不過,我這輩子會買這個帳嗎?
我也不確定....
對於尋找一個和我一樣認真的另一半..
總還是有著希望的呀...

喜歡小米在片中說的一句話
她說,等她出國到外頭的世界看看後,再回來看看是不是還喜歡小南
這句話突然刺中我的心...
讓我意識到,或許自己還是忘不了一些回憶
是因為生活中缺少了新的刺激,例如環境、接觸的人...
想想當初比較算是徹底走出失戀陰影也是到另個縣市念書,認識新同學的關係吧..
而現在的我呢?
雖然換了份工作,但一樣是熟悉的領域
認識的朋友雖多,但也說不上有哪個特定的人catch my eyes讓我徹底將目光轉移..
在心底想著,也許我也可以計畫一下出國進修之類的...
把自己完完全全地拋到一個未知的國度
這是不是有用呢?
很難講....但是重點在於生命中要有個重心
他選擇把重心放在工作上
我也得選擇把重心從我們的相處中移除掉哩...

最後想說的一點是...
還記得當我們還是朋友時,有一次他誤會了我的訊息
以為我再也不理他...讓他覺得很慌張
而我現在也很想說,為了不讓我自欺欺人
或許真的再也不見面,再也不說話
只當個非常純粹的msn網友、email轉寄朋友就好了..
分手的戀人真的還能夠當朋友嗎?
我相信可以
但是,那得在沒有任何一方對對方有所期待或預期
或對過去的回憶仍保有悸動時才有可能達成
我的功力還達不到....
所以.....就別說當好朋友了吧...
那都是騙人的...
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