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

愛德華剪刀手-回不去的年代

[緣起]
有次上英文時,提到了Johnny Depp
Dennis一口氣借了我手邊收藏跟他有關的片子
其中一部就是Edward Scissorhands
擱置了許久的片兒終於在中秋假期拿出來欣賞
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神鬼奇航2實在沉悶到讓我看不下去.
心想:怎麼大帥哥的片會難看到我分三次看都還沒耐心呢?
那還是來看這部經典片以重拾我對他的信心吧...




[故事內容]
一位發明家在城堡裡發明了Edward這個擁有剪刀手的男孩陪伴他
卻來不及在讓他有著跟正常人一般的雙手時就暴斃
讓男孩只能一個人孤伶伶地在城堡中度日
直到有天,一位為了衝刺業績的Avon小姐到古堡一探究竟
才發現了他
也把他帶來小鎮上生活,接觸一般人的世界

這是一個充滿八卦與流言蜚語的小鎮
三姑六婆們很快就發現到他的存在,想辦法認識他
也在此時發掘出他巧手修剪的天份
Edward的新聞很快地被傳播,甚至還上了電視台接受訪問

但是,小Edward心裡仍有個秘密
他暗戀著Avon小姐的女生-金
甚至為了她,不惜犯下違法的事

最後,Edward被大家所誤解
被迫逃回城堡
但他終其一生都守著這個秘密
也在每年冬天製造雪花以歌詠他心中的天使-金

劇情:三顆半星
演員:四顆半星





[心得]
一開始看到Avon小姐挨家挨戶介紹產品時
我覺得好熟悉
心想:和MK好像呀...美國早期的化妝保養品市場應該很仰賴這種登門拜訪的業績吧..
整個小鎮的感覺也和超完美嬌妻一片很像...
但更重要的,是那個年代的婦女大多是家庭主婦
整理完家務後就是和左鄰右舍閒嗑牙
東家長西家短的..
而Avon小姐在看到Edward的怪異後沒有被他嚇到
反而好心地幫他修飾傷口,甚至帶他回家
鄰居們知道他這一號人物時也沒有逃跑
反而就變成朋友...
也許因為這是個童話故事
所以可以說是個很單純的世界
相較於一樣是科幻類的Xmen來講
大家對非我族類的排斥感似乎隨著科技的進步反而與日俱增...
因此相較於這部片的前半段
那個單純樸實的年代多麼美好呀
不是嗎?

但是,還是有不變的東西
那就是人性
電影後段
金的BF為了自己的私利而要求暗戀金的Edward做違法的事
明明就是風騷成性的鄰居惟恐天下不亂硬是扭曲事實說Edward霸王硬上弓
唉....在小Edward的心裡,會瞭解山下這群人們的自私自利嗎?
他不懂....他只知道他喜歡一個女孩子
即使不能擁抱她,只能偷偷地遙望
但只要為了她好,他什麼都願意犧牲...

故事的末了,我有點不滿足
為什麼金沒有誠實地說出事情的真相?
但或許,這就是童話
就是故事讓人動容的原因吧...

真實的世界中的確存在著很多說不得的秘密與誤會
沒有誤解,就沒有感動吧...

接著想提提角色的演出
我覺得金的角色有點變化太快
不曉得是演技的關係還是故事太緊湊
總覺得她從敵意轉成愛情的速度太快了....
但也或許是Edward那雙會說話的眼睛讓人無法招架...

初戀BF,讓我有種Johnny Depp之感
一方面是桀驁不馴的模樣
另一方面也是像片中那種單純可憐的形象
當我看著Edward好幾幕不說話,只是用眼神表達出的神情時
會不由自主地回想到他在大學時給我的印象
想想自己那時應該是非常地充滿母愛吧...
一看到那種眼神就覺得:喔~~可憐的小東西...讓我保護你吧...
現在覺得當初的自己太過自信了點呢..
畢竟,我也不是完人,也是有很多脆弱需要被保護的..
我,似乎也回不到過去了呢....

最後還是要說
Johnny Depp不虧是有臉又有演技的..
很多幕或許是因為拍攝技術的關係
只能靠他的臉部表情來表現剪髮、修樹的神奇
還有他面對世俗時的無知與單純..
他能越老越紅果然不是沒道理的....^_^


[經典名句]
His story will touch you, even though he can't.
他的故事會觸動你心,即便他無法觸碰你
touch這個字可以當感動也可以當接觸,
愛德華擁有一對剪刀手,連擁抱愛人都辦不到,
表面上,他無法接觸人類,但他的愛情故事,不用接觸就會直闖觀眾的心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