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星塵傳奇

前言
之前看預告時實在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直覺:騙小孩的吧。要不是朋友有優待券,我應該也不會特別進院線片戲院看這部片吧。話雖如此,下了班後還是連跑帶衝地抵達戲院門口。乖乖~我已經可以穿著高根鞋健步如飛了哩,也算是意外的發現。


故事話說有個叫『牆』的村落,牆外的世界是不被允許進出的。故事的主角為了討好心儀女孩的歡心,打算到牆外的世界尋找墜落的流星以表達自己的真心,同時,女巫們也肖想著得到墜落流星的心,好滿足自己青春永駐的欲望。此外,牆外世界的風暴禁城王國也正上演著一場王位爭奪戰,王子們費盡心機地打算拿到國王駕崩前釋出的紅寶石好證明自己是王位繼承人。就這樣,三種不同目的的人,與墜落的星星,譜出了一段既童話又奇幻的冒險。

個人推薦指數:五顆星

心得
這部片應該是跌破我眼鏡的超讚好片,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被他的故事簡介還有不是很吸引人的預告給騙了。我覺得他比哈利波特(電影版)好看許多,若要說驚喜度的話,應該很像是史瑞克1還有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 這兩部片給我的感覺,都是不落俗套、顛覆傳統的童話故事。

從故事一開始區分牆內牆外世界的地圖,就有種很電動的感覺,而那個神秘人士送來的神秘禮物,應該是全場有志一同發出竊笑的時刻吧。而最讓我爆笑到不行的,是風暴禁域的國王還有那堆王子。很少看到童話故事裡有這麼 uncanny 但又無釐頭的笑點,以幽默度來講算是上乘之作哩。

而劇中的人物,首推女巫了。久聞蜜雪兒菲佛的大名,但我卻從來都沒看過她的片,在這片裡我終於見識到了。她將女巫喜怒無常又情緒化的個性表演得絲絲入扣,看來真正演技派的女星
歷經時間的考驗後,即使美貌不再,但舉手投足間都能充滿吸引力。搞得我要開始找一找她過去的舊片來看看了。

另一個靈魂人物,當然就是船長勞勃狄尼洛了,他為了家族榮耀故意掩飾自己娘娘的個性。那種矛盾、難為情的羞澀也讓台下的觀眾們叫好。而當他像個慈父嚴師帶給男女主角歡樂、學習與開導時,你彷彿會希望今天和他共舞的人是你,能同時帶給人歡笑與溫暖的感覺。不虧是演技派的。

而男女主角的部份,因為有兩大巨星的光芒,似乎相對地就被忽略了,兩個人可能都是新人吧,沒什麼印象。女生其實外型還蠻陽剛的,搞不好去演惡靈古堡 or 追殺比爾都還蠻不錯的。男生的話,長相的關係使然,演這個小卒變英雄的角色還蠻搭軋的。

而片中還想稱讚的一點,就是整個外景了,這應該是我暨魔戒後,會想要到現場一窺究竟的電影了。場景之美,讓我非常好奇是在哪邊拍的,剛查了一下,得知是在冰島還有蘇格蘭拍的...
這樣子以後就知道想找看風景的旅遊景點時,可以有哪些選擇了:)

而故事劇情的部份
一開始,旁白說:
Are we human because we gaze at the stars,
or do we gaze at them because we are human?
這話還蠻有趣的..也為後面的情節鋪路。感覺上,星星很像中國民間故事裡,天上的神祇。他們總是在遠遠的天上看著凡間的人們遭遇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或許是人世間的種種太有意思了,有些神,或是有些星星,一落到凡間,就會被塵世所染,也開始像他們過去所見到的人一般有著喜怒哀樂。

在船上時,船長跟星星說,你要學著控制自己的情感,因為星星一高興,就會全身容光煥發。
(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
有一個人進到一家旅館,看見三個人和一條狗一起在打牌。
「哇!好聰明的狗狗‧‧‧」那人讚歎著。「這條狗並不怎麼聰明‧‧‧」
打牌者中的一個說:「每次牠拿到好牌時,尾巴總是搖個不停。」)

我一直覺得,有情感,且能適時表現出來的人,是很幸福的。在人子一書裡也有一個章節提到了『忘情』,有個什麼都好的人,就因為當初投胎時負責感情的精靈遲到了,結果讓這個人一輩子都得過著沒有感情的生活。

我曾經覺得,一個人在他信任的人面前,應該不要隱瞞感覺或情緒,畢竟在外面的世界裡,需要掩飾、以理性主導的事情已經夠多了,如果在他信任的人面前,還得ㄍㄧㄥ的話,那,真正的他在哪呢?所以,當星星因為喜歡男主角而發亮時,或是因為他變成小老鼠而鼓起勇氣表白時,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很美好的。也是這故事想傳達的一個精神所在吧。

不過,也因為他是個童話故事,所以人們會遇到的各種複雜的狀況還是沒辦法100%呈現。有時候,或許對自己誠實的方式,是對另一個你信任的人隱瞞,這種矛盾,也許也只有天上的星星能瞭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