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Ratatouille - 料理鼠王

前言
這是今年必看的卡通,終於盼到它二輪上,偏偏週六去時晚了10min,已經客滿。週日不信邪,硬是一起床馬上就衝去戲院,雖是第二部播的片,但看觀眾的族群多半是親子組合且場子幾乎客滿,看來我一早衝來是正確的,事實也證明它真的沒讓我失望。


大綱
小米是一隻懂得品嘗料理與動手下廚的老鼠,即使他的親友們不明白他的夢想,他始終還是堅信著食神的話:人人都可以做料理。在一次意外中,他和家人們失散,因緣際會地來到了食神開的餐廳,也結識了對料理一竅不通的小林。在小米的幫忙之下,小林陰錯陽差地變成了餐廳的大廚,甚至還發現他是食神繼承人的秘密。就在餐廳越來越火紅的情況下,一向對食神餐廳挑剔再三的評論家決心找碴,要小林做出征服他胃口的餐點,這次,小林和小米能達成這項任務嗎?

心得
每次看完這類故事,我的心得一定有3個步驟
1. 好餓..(尤其是只啃了早餐的饅頭就衝去電影院坐了近四個小時的我)
2. 好奇法國料理有多麼美味耶.....流口水ing...好想吃
3. 我也要加油,學著做菜
前兩者是生理反應,最末點是立定志向,但今年都快結束了,我還是沒有真的去學做菜。看來得歸到明年的計畫裡了,除了語言才藝外,總該學點實用的事吧。

自己其實還蠻像小米的哥哥爸爸,有得吃就好了,不太 care 吃的東西有什麼成份,或好奇怎麼煮出來的。大概因為我嘴邊少了顆愛吃痣的關係吧,不過,光聞味道,就能說出裡面包含哪些食材,就跟光聽旋律,就能彈出裡面的每個音符,一樣需要天份吧。只是這種想法就違反了食神說的:人人皆可料理。想想也不應該小看自己,不去學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

而且小米對料理的體會也很吸引我,他說,各種不同的食材,排列組合起來就可以產生各種不同的料理,想想的確也是如此。其實自己以前在外面租房子時也會開伙煮些有的沒的,但一回到家,就一點都不想動了。因為旁邊一定會有個人告訴我:妳這樣子做不對,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才對,聽了就覺得限制好多,綁手綁腳的。我只是單純想 try...for fun,難道這樣子不行嗎?看來我要先得到住外面的自由才能追求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自由吧:P

還有一句話也很好玩,小米說:如果你知道你在吃什麼,你就會挑了。我只吃好食物。這句話還蠻耳熟的,而且可以套用到其它地方。EX:如果你會 coding,你就會挑了。你只會寫出你覺得好的東西,而不是能動就好  (哈..職業病發作) 。談料理我可能不懂,可以套用到其它事我就能體會了,就像我會受不了自己達不到希望的境地,或是自己用蠢方法做事。當然人也都有低潮,就像小米會難過到告訴自己:你終究只是一隻老鼠,我也會有沮喪到想放棄的時候,但是,要有勇氣去克服。

喜歡,意謂著你願意為這件事/人帶給你的悸動而付出,你享受著它給你帶來的愉悅,同時也該接受著過程中難免的辛酸苦澀,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一帆風順,毫無阻礙的,通常人就是在這翻山越嶺的過程中更加澄清自己的喜好。想到自己小時候念書時有一種很可愛的念頭,當我難過到想放棄些什麼時,會反過來告訴自己:妳這樣子放棄的話,妳的理想會恨妳的唷!因為它在那邊等了妳好久,妳就這樣子不要它了!現在邊寫邊覺得那時自己真天真,但是又很懷念那時的無所懼..

另外就是法國餐廳背後的制度,我看完這部片後才比較清楚,感覺上能當成主廚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女性在廚房裡是很難出頭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料理絕配裡的女主角會這麼在意她的地位了。但好玩的是,兩部片裡的冷藏室都有另一個功用,就是講悄悄話或是把人叫出去訓斥的地方。大概要那麼冷的溫度才能將氣頭上的人降溫吧~

寫著寫著,想到了最近在吃東西上一個無聊的嘗試。上週頭一回睡前喝了約 20ml 毫無稀釋且沒冷藏的 peach vodka。哇哇哇,真是不好喝呀→純的味道比較好。但還是要加些果汁或其它味道會比較協調。自己那時不知道在想啥,雖然胃一陣灼熱,不過也不致於馬上昏倒或宿醉
看來我大概有喝酒的天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