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日本行-覓食-麵飯連鎖

終於在這一篇中看到食物了...^_^


和以往到其它國家旅行相比,在日本的吃,算是我們非常能適應的了,不管在份量、食材、還有調理的方面。最常見的,莫過於是拉麵了,但也許因為我們不是到知名的拉麵店用餐,所以拉麵的種類反而不及在台灣吃的拉麵連鎖店豐富 (例如台灣的熱烈一番亭、台北車站 2F的花月嵐)。但有意思的是,我吃過的拉麵店,裡面一定會賣些中式的料理,像是餃子,而且是煎餃,非下水煮的水餃、春捲。

說真的,我覺得八方雲集的煎餃比較好吃。大概是因為我們比較擅長控制煎餃的水份,還有煎多久才能讓底部焦黃香脆吧。而春捲的話,台灣口味的內餡也豐富多囉~不過有一樣東西是我讚不絕口的,就是那一小撮拉麵裡的蝦子,吃起來非常鮮嫩,有大海的味道。
此行沒有特別去吃沙西米,但吃了這蝦子後讓我覺得來日本真得吃到它的海鮮才叫道地 : )
(北海道的蟹蟹們..我不會放過你們的~~~)


另一個常吃的日本平民料理就是丼飯了,他們的丼飯還蠻常跟醃漬過的薑片搭配,就是碗蓋上紅紅的東東,和飯配起來還蠻對味也有甜脆的口感。另外還有親子丼、豬排丼這類家喻互曉的菜餚,但說真的,我覺得丼醬略鹹了點。

另一個常見的飯就是蛋包飯了。這個字的用語還蠻有趣的,是 omelet rice,把法式的omelette借用來比喻這個蛋包著飯。大體上我吃到的日式蛋包飯都蠻到位的,不會有裡面的飯沒沾勻蕃茄醬或是蛋煎得焦黑。

不過..看了這樣的一餐,有肉有飯有湯,會不會覺得少了些什麼?沒錯!就是青菜!感覺日本人的菜單裡沒什麼青菜,有的丼飯底下會鋪些生菜,或是像蛋包飯裡會搭些燙高麗菜。但整體看起來,就是不太容易吃到菜,不像中華料理有很多不同烹飪方式的青菜。


說到丼飯,也一定要提一提在日本的第一餐,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吉野家。這個薑汁豬肉丼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提供的沙拉醬,只要把它朝裡面對押,沙拉就會擠出來,不沾手,在台灣還沒看過這種設計,覺得蠻方便的。從這邊也可以看出來他們的確外食時可以吃到的青菜選擇不多,吉野家是旅行者的好伙伴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當我們在櫃台前七嘴八舌討論要點什麼時,服務生一聽到我們講中文,也開始跟我們講起中文,原來她是在這邊打工的華人呀!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哩...)

另一個同吉野家有高度知名度的就是麥當勞囉。從照片可看出它們的套餐份量也不致於太少。這次我點了魚蝦堡,是網友推薦的,我想它特別在裡面真的有完整的蝦子喔~~

在麥當勞點餐時也頗有意思的,一個是我想換套餐的飲料,選了Qoo。在台灣我都習慣念:Q-o-o,但是日本人都直接念:酷~ 這個Qoo飲料口味也很特別,是荔枝汽水。感覺荔枝對外國人來講是高級的水果,因為當地不產,所以只好做成汽水或是罐頭。記得我在越南的超市也買過荔枝果汁,由此看來,可以住在能吃到一堆香甜水果的台灣,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呢!

另一個是同行伙伴想要請櫃台給蕃茄醬,跟他們講 tomato是聽不懂的。要講 ketchup 的外來語 。如果有聽過爺爺奶奶講過蕃茄醬的台語「K掐噗」,那就沒錯了,這個字就是日文的蕃茄醬。


看看其它行程
日本行-覓食-店家
日本行-覓食-飲料甜點
日本行-覓食-風味餐+飛機+圍爐
日本行-交通-路上風光
日本行-生活小玩意兒
日本行-風景-昇仙峽+富士山河口湖+Neo Oriental Resort
日本行-期待緣起之時

看看其它遊記
遊記-2008北印度行
遊記-2012首爾行
遊記-2013馬祖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