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The Warlords - 投名狀

前言
年前就聽到不少人問:看過投名狀了嗎?評語好壞參半。今天有幸可以一探究竟,馬上把它啃完。


故事
wiki 寫的比較仔細,這次偷懶,參考 wiki 即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A%95%E5%90%8D%E7%8B%80

個人推薦
劇情:三顆半星...
以近幾年看過的港片來比的話,我覺得無間道 > 投名狀 > 墨攻 > 傷城

心得
有些電影看完後,會自然對某些角色恨得牙癢癢或是對悲劇英雄感到惋惜,例如無間道1裡的梁朝偉,或是墨攻裡劉德華的角色。但看完投名狀後,我卻很難分辨出自己究竟對哪個角色感到憤憤不平,原因是因為這是一個很難分別哪些主角是好人,哪些是壞人的故事。雖然有幾幕會覺得龐青雲為了自己的野心,而犧牲無辜的人們以達到他個人的欲望;但若站在軍隊統率的角度來看,他的作法又合情合理。

以小兵姦淫民女事件,趙二虎覺得弟兄們都悶壞了,以往也都是燒殺擄掠,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但龐青雲認為兵和匪的不同,就在於兵不該擾民,應遵守紀律。以這點來看的話,我相當贊同龐的觀點。歷史上也有不少故事是靠重罰建立威信,例如春秋時的孫武因訓練軍隊很有一套,吳王便問他,是否連女子也可以像男子一樣訓練,孫武回答可以,吳王便選了一些宮女與妃子參加。一開始孫武喊口令時,大家都當成遊戲,笑成一團,孫武大怒,堅持要把當隊長的妃子斬首,吳王認為不必小題大作,但孫武認為軍令如山,還是把人斬了,大家這才相信他是玩真的,整個軍隊也紀律了起來。

軍隊、公司的運作也得遵守規範才能上軌,所以我倒不覺得龐的決定是錯誤的,若要說他有錯的地方,或許是先前的規定不夠清楚導致士兵不知。

另一個爭議點是在蘇州殺了降城的俘虜,龐的理由也很正當,為了不浪費軍糧,勢必該把這些多出來的嘴處理掉,否則原本的山字營弟兄們就不夠吃了。

上面兩個決策點單就組織管理 or 戰略上來講,我個人覺得還蠻合理的,只是再拉入龐的私人意圖來看,事情就複雜多了。

從他決定攻打蘇州城、找魁字營討軍糧,就可以看出他和二虎及午陽從軍的動機是不一樣的。
二虎與午陽單純地只希望讓父老們有飯吃,不用過著搶軍糧、被羞辱的日子,他們想要的生活很簡單,酒足飯飽即可。

但龐青雲,之前失利的行動 (好像是被魁字營背叛,故事太前頭了,有點忘記:P ),讓他的升官進爵之路受挫,所以當他遇到單純又受抑於物資生活的山寨人時,便遊說他們從軍以改善生活。那個歃血為盟的投名狀,我想只有二虎跟午陽是打從心底當真的,龐只是把那些口號當成未來一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藉口罷了。所以在結拜行投名狀之時,大家不同的出發點就埋下了日後悲劇的種子吧。

在每個決策點,龐想樹立自己的地位,他只是利用山字營的弟兄們幫助他東山再起,所以他從不跟其他人商量就逕自下決定,沒人知道為什麼突然要攻打蘇州城,也沒人理解為什麼視魁字營如敵的他會跑去求軍糧,他跟二虎說:以後你會知道我是對的。通常會講這種話的人,還蠻自我中心的。他也一直重覆,一個軍隊裡只有一個頭,或許他從不把土匪出身的二虎與午陽看來眼裡,覺得他倆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俗人,他只有在二虎心灰意冷打算離去時,假意地跪求他留下來幫忙。

看到上面這幾段時,心中百感交集,整個故事就跟職場裡的爾虞我詐不相上下。有時會覺得自己是匪(不守紀律..coding 老 hack 時:P);有時是兵(知道什麼事是正確、該做的,心裡有個指針),但大多數自己都只是上位者的棋子,只差在自己是紅一點還是黑一點罷了,也不知道下一步會被下到什麼位置。自己是沒有決定權的,生死操在別人的手裡。

故事的最後也很諷刺,龐還是被太后殺了,只因他不是自己人,雖有得天下的武力,卻沒有官場的智慧通悉這箇中巧妙,終究還是為他人作嫁。自己會不會到頭來也是這樣子呢?再好的兄弟,其實都信不過。你不知道跟他的出發點是否一致?哪天說不定捅你一刀的就是他,這就叫路遙知馬力、板蕩識忠臣、日久見人心吧。再挺你的主管,只要哪一天你失去了利用價值,就算只是杵在那裡沒礙著他,他也還是覺得你礙眼。

現實的人生呀~

該說得先發制人,先武裝自己好以免先被別人捅嗎?我也不知道哩,不過,罩子要放亮點,知道哪些人不可惹、離遠一點。像午陽,我覺得有種『愚忠』的成份在裡面,他以為把嫂子殺了就可以阻止兄弟反目,但事情本身並沒有這麼單純呀。

至於女主角本身,我覺得某方面而言有些多餘,即使二虎和龐沒有共同的女人,他倆的下場並不會有所改變。對龐來講,有了權力地位,什麼女人會得不到?對二虎來講,即使沒有女主角,他的存在對龐而言依舊是個威脅,也因此宮中的那群人會想說服二虎投靠他們以制龐。

總之,看完這齣戲,心中滿滿的都是人性,沒有對或錯,只有自己偏好適合與不適合的陣營。

我想,官場角力我沒法,還是當個小匪子在樹上盪來盪去就好哩:P


PS:
自從到過冰天雪地的地方後,就對雪景好奇。不知道戲中山寨是在哪取的景,風景蠻優美的,但是看起來非常冷,真想去看看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