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Horton Hears a Who! - 荷頓奇遇記

故事
荷頓是森林裡一隻被認定為愛幻想的大象。有一天他聽到風裡的塵埃傳來了聲音,發現原來灰塵上住著一個呼呼國。呼呼國因為被風吹離了原有的居住地而面臨亡國的危機,急須荷頓幫他們找到一個安穩的新窩,怎奈護子心切、一心認定荷頓妖言禍眾的袋鼠媽媽想消滅這個塵埃,荷頓為此展開了一場呼呼國保衛戰。

心得
說來好笑,看這部片之前我一直以為主角是一隻河馬@_@ 怎麼會有這種誤解呀...

這齣真是近來我看過想大力推推推的動畫片了,開場沒多久就聽到戲院裡笑成一團,因為荷頓真是太可愛了!看牠用耳朵做的種種變形就想讚嘆劇組的創意,我尤其愛他用耳朵扮成忍者的樣子了..呵

另外發現袋鼠被塑造成壞人的形象還蠻對味的,我邊看邊猜測這是想模擬哪個地方的森林呢?因為到過 AU 玩,覺得若是以 AU 的動物為主也還蠻像的,有袋鼠、禿鷹,不過那邊 AU 應該沒有大象就是了,姑且不論是描述哪一洲的動物,這篇故事的寓意相當耐人尋味。

首先是一花一世界,眾生平等的概念,即使是小如灰塵的世界,只要生命尚存,即使再怎麼渺小,都應該要好好尊重他生存的權利。
a person is a person, no matter how small
對人類來講,我們也許可以掌控這個星球上絕大部份的事,但是若為此以為自己可以為了私欲
而任意宰割其它生物的性命,又顯得過份自大了。這是從不同族類的觀點來看欺壓,故事裡的另一種欺壓,則是社會中對於非主流派的排擠。

荷頓擁有過人的聯想力,但與其說他愛幻想,我倒覺得是他比較願意將時間花在享受生命、感受自然,並用心觀察這個世界。所以他聽得到飄過耳邊的塵埃傳來了呼救聲,也注意到遠在天邊的山頂上有個呼呼國的最佳立國之處,相較之下,袋鼠媽媽就「現實」點了,她想著該怎麼讓小袋鼠過中規中矩的日子,而不是跟荷頓一起鬼混想些有的沒的,這有點像小王子裡只有小王子才看得到大象吞了一隻蛇,但大人卻只看到一頂帽子。

而當荷頓在花叢裡尋找那一株有呼呼國於其上的苜蓿花時,我彷彿也見到了小王子與玫瑰之間的情感,千百朵花裡只有妳是惟一。

把欺壓或排擠的範圍再縮小一點,片中的呼呼國與袋鼠媽媽也反應出現在的教育,父母望子成龍,想安排孩子走他們認定的路,卻在無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壓力與抑制了他們的想像力。雖說父母總是為了孩子好,怕他們吃苦,但長久來看這只會加深雙方的隔閡還有造成孩子的遺憾罷了。總覺得教育的目的應該在幫助一個人看到並發揮他的潛能,並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一直到今天,我都已經老大不小了,爸媽還是會希望我繼續照他們的安排,當公務人員拿鐵飯碗
。我不能說過去他們幫我做的決定是錯誤的,但我漸漸明白一個人是該有肩膀去承擔自己所做的決定,不管那個決定的結果是好是壞。

同時我也告訴自己,假使我今天有一點小小的成就,那也不是因為我走了他們要我走的路;我有收獲的話,那是我自己努力來的;我沒長進的話,也是我不夠用心。以我的個性,得這樣子告訴自己,才不至於淪入自怨自艾的心境。

anyway...荷頓是一齣好片兒~尤其更適合家長來看吧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