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The Forbidden Kingdom - 功夫之王

前言
這期的二輪片實在有太多想看的了~除了功夫之王之外.....=_=。但看在有兩位武打明星的份上,想想應該還是不錯吧。揪了韻一同前往,有個伴看片可以一起「印證」對片子的觀感倒也不錯。


故事
Jason是個熱愛中國武術的青年,在某次事件中他受當鋪老闆之請求,需將一根古董金箍棒交還給它的主人,從此便開始了他的奇幻之旅。
(劇情越寫越簡短....看來我真是變懶了..XD)

心得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看沒多久就開始想:這片在演什麼呀?亂七八糟的!我安慰韻,介紹她來看這部片是為了讓她先複習一下,這樣子之後看功夫熊貓時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否則會不曉得為什麼熊貓片裡會出現蛇、鶴、螳螂之類的動物,這也算是自我安慰之語,還算有道理吧 : P

撇開真的混雜到不行的故事背景設定,我倒是很喜歡 Jason 在學功夫的那一段,就像是 Kill Bill裡鄔瑪舒曼努力練功給我的感動。

當 Jason 興高采烈地要成龍教他在功夫片中看到的各種招式時,成龍只給了他一個杯子,並持續倒水。Jason大叫:快滿出來了!成龍說 (以下只查到英文)
how can you feel your cup if already full?
How can you learn Kung Fu,
you already know so much.
No Shadow Kick, Buddha Palm!
Empty your cup.

這句話真是精譬呀!當你的杯子已經滿了,要怎麼再裝進新的東西呢?

另外還有一段也很棒,以下是從google找到 網友心得的片段
「功夫,需要不斷努力,不斷完善,
畫家以潑墨山水為功夫,屠夫以庖丁解牛為功夫,
從有形中求無形,充耳不聞,習萬招之法,
從有招到無招,習萬家之變,才能自創一家。」

「樂師以輾轉悠揚為功夫,
詩人用天馬行功的文字傾國傾城,
這也是功夫,
但功夫只能意會,朋友,
因為就像水一樣,水弱於萬物,而然水滴石穿,
他並不正面抗衡對手,而從對手身邊流過,
無形,無狀,真正的功夫就在你心,也唯有你自己能將其釋放。」

我在想,很多對功夫著迷的人,傾心於其中的招式、以及「功」成後可拿來威嚇敵人。但真正的大師知道再多的招式都只是虛無,練武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拿來以暴制暴。記得看過會意文字對於「武」字的解釋,是「止 戈」的意思,也就是說習武的最終目標是為了和平、不動干戈。在片中也有傳達類似的意思。

而前幾年看霍元甲時,也看過個影評說,李連杰說這是他的最後一部武術電影,他想透過片中霍元甲的轉變,告訴大家練武的目的不是以暴制暴,而是該以德服人。

雖說在我的生活裡不太會出現這種練武防身的情節,但若套在工作上,其實又是另一種解釋,對工程師來講,技術就像是我們的武功一樣,好在我們不會因為天靈蓋被巴就武功盡廢。但是三不五時就有人研發新的招式與武功,搞得工程師們也想拼命往茶杯裡注滿水,以免哪天派不上用場。

「工程師 vs 大師」,這中間還是有差異的。剛好逛到了一位大師的文章,可以當成這裡的註腳:
自其不變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在學習的過程中
若能抽出身去思索那更本質的意涵
即使外在的招式再多
都無所懼其變化

看完這部片後,我再一次加深的就是這個感觸,也是今後我對自己人生的期許


最後要說幾個看電影過程中有趣的東西
1. 一開始我還以為和尚是唐三藏哩,而白髮魔女是類似白骨精的角色。因為實在太像西遊記了。但又狐疑起唐三藏何時武功變這麼利害,最後揭曉時覺得也不失為一種創意~

2.原來演玉疆將軍的是常威呀~從頭到尾我都搞不懂為什麼要讓他畫上眼影哩。實在跟 Matrix裡的 Seraph 樣子差很多呀!為了有別於功夫之王常用的宣傳照,所以這次的心得特別擺常威的照片~

3.英文片名的 The Forbidden Kingdom,看完後我還是不曉得為什麼取這個名字,指的是玉疆戰士那座城嗎?還是玉皇大帝在的那個宮廷呢?還是讓我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