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 神鬼傳奇3

前言
我會看一輪片的情況多半是有優待券,這次也不例外。託同學公司福委會的福,可以用一百大洋看到首輪片,在觀片前就聽到評價兩極,但還是抱著期待的心情一窺究竟。這次的劇情就不贅述了,直接跳到心得部份


心得才剛看開頭就有一種似曾相識感,沒錯!它跟功夫之王的劇情應該有 80% 的相似度吧。讓我來比較一下。
 功夫之王 神鬼傳奇3 
 東方的反派一定是武力取勝的XX王XX將軍  玉疆戰神  龍皇帝
正派的主角一定會為了救誰而身負重傷  成龍為了救傑森 布蘭登費雪為了救兒子
受重傷後一定有仙丹妙藥,而且一定有長生不老的作用 長生不老泉 長生不老藥
就算擁有比刀強過千百倍的彈藥,但能終結反派的一定是一把刀  雖然斷了但衝著divide & conquer還是有效的斷刀 就是刀囉 
一定有個小女生為了家仇而刺殺反派 金燕子 
西方主角一定會莫名其妙跟小女生墜入情網 傑森 + 金燕子  亞力克 + 菱
印象中的歷史or神話被改得非常富有想像力 孫悟空,白髮魔女,玉皇大帝  秦始皇,喜馬拉雅雪怪 
李連杰不管演啥,頭髮的造型都差不多 帶著頭箍的孫悟空 不太像秦朝人的秦始皇
雙聲帶的突兀 這部還好 突兀處everywhere...
其它還有幾個場景會讓我想到別的片。例如當楊紫瓊盤起頭髮,要開始對抗龍皇帝的兵馬俑軍團時,那個裝扮讓我誤以為自己看到臥虎藏龍的俞秀蓮。還有當龍皇帝變成三頭龍時,我以為自己看到哈利波特的三頭犬。這個創意還蠻西式的,因為東方的龍跟西方的龍很明顯地造型不同。

寫了這麼多比較,我倒是不會覺得這部片很難看(也許是先受過功夫之王的刺激吧..: P )
問了同行的兩個同學,大家也覺得沒想像中難看。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們對這個故事裡的題材太過熟悉,所以會覺得有的劇情不合理等等的。但對於埃及人而言,會不會也覺得前兩集跟他們的認知差距很大呢?

我們之所以覺得入迷,純粹也是因為我們不是身處其國度而覺得神秘呢?以娛樂、冒險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部片還算元素齊備,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瑞秋懷茲當女主角,感覺上她跟男主角演起鬥嘴比較對味。但如果是以藉此介紹東方文化的話,大概還需要更優的導演寫出更棒的劇本或故事吧。

以我而言,如果一個故事 or 電影夠 impressive,我會記在心底,而當國內有展覽 or 出國遊玩時,腦子裡會浮出對這個國家/文化/社會的印象。也許這印象未必是正確的,但對我來講至少是擁有通往另一個世界的橋樑,也藉此多認識了一些生平或許到不了的地方、認識不了的人,開拓了自己的視野。這也是第八藝術的意義之一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