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The Fox and the Child - 狐狸與我

故事
居住在森林邊緣的小女孩,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與狐狸有近距離的接觸。此後便開啟她想接近狐狸,與牠們作朋友的念頭,也開始了她一連串的奇幻冒險。

個人評比
畫面:五顆星
劇情:五顆星




感想
很久前就想看這部片,起因於我總叫 ex-bf 是小狐狸,所以對於狐狸這種動物就會特別注意。印象中的狐狸是狡猾的,但今天一開始的劇情卻讓我感受到狐狸在大自然之下的另一面。當小狐狸被 lynx 追逐時,天呀!我好擔心牠被抓到然後吃掉,實在是太千鈞一髮了!這一段動作片讓我非常好奇他是怎麼拍攝的,完全就是 Discovery 呀~若說動物是訓練過的,那也實在是太強了!

看完片後,縈繞於心的是「愛」與「佔有」。有時覺得人與動物的關係很微妙,也很像男女之間的關係。我老愛用「打獵」來形容尋找 Mr.Right。但看完這部片後,倒覺得其實並不是誰捕捉誰,而應該是誰願意豢養誰、誰願意被誰豢養,的那種心悅誠服的關係。

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送過一張書籤給我,上面寫道:
我曾經以為愛一朵花就是把他摘下來占為己有
後來我才知道,愛它,就是要讓他在枝頭上開得更燦爛持久

反觀自己的戀愛史,每次總在想抓住什麼的時候宣告失敗。到底想占有什麼呢?想占有是源自於害怕嗎?害怕自己再也看不到對方?自己不再是對方眼中的惟一?但害怕這些又為了什麼呢?是擔心自我被對方否定 or 忽視嗎?為什麼一個人的自我是建立在另一個人的觀感上呢?漸漸看清自己就是自己,不需要害怕失去什麼。死後即生前,在你還沒看過、還不知道他之前不也一樣過得好好的嗎?沒有誰會一直陪伴你到永遠的,所以,把握每個當下,但也永遠都要尊重對方的意願,不要想限制住些什麼,否則,當你還沒限制住對方前,你就已經掉進執著的漩渦了。

呼,怪哉,一個溫馨的電影竟然讓我想到多這麼不算光明、但也不算黑暗的心得。大概我又有進步了些吧~

PS:
片中的風景都超美的,看了這個介紹後
電視台遠征法國《狐狸與我》電影拍攝地
發現用二輪片的價錢看到如此優的片真是CP值太高了~
好!以後也要安排到這些國度旅遊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