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班傑明的奇幻之旅

前言
停滯了許久沒寫電影心得,倒不是荒廢了這個興趣,只是當身旁多了個人後,很多心得就直接用講的。但這部片,有著讓人一言難盡的餘韻。看到故事由年老 Daisy 聽著日記倒敘開始,突然覺得若是生命沒留下隻字片語的話,到老的時候又有什麼能跟晚輩分享呢~所以這次還是跟他賣個關子,等這心得寫好再跟他分享吧 ^_^


心得
Ben 在水手生涯繞了一圈後回到家鄉時,說了一句恰巧我前天上班時也有的心情。
It's a funny thing about comin' home.
Looks the same, smells the same, feels the same.
You'll realize what's changed is you.
Ben 回到家鄉,我回到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公司。一個人的經歷與眼界果真會對想法產生影響。人事物依舊,但你會發生自己看到過去覺察不出的細微之處。有時當我看著大家聚在一起討論純技術時,覺得那真是一種單純的美好,也很希望自己能重返過去,怎奈事與願違...。

或者說,我在每個當下都幻想跳脫那個時點,生活就會變得更美好,但實際上這種想法也真是夠天真了。看著 Ben 的歷程,他沒有設限自己能或不能,即使他想當水手時的生理年齡是老頭子,但他對世界充滿好奇的躍躍欲試年輕之心,還是讓他開始了揚帆之旅,甚至還吸引了比他年輕的有夫之婦。

不可否認,生理的衰老會影響心靈,但一個人的吸引力與成就,心智年齡的影響遠比生理深遠。想想自己是很怕一事無成的。雖然也不見得投注了多少心力在提升自己上面,但偏偏又不是那種很容易安逸於現狀的個性,如果是的話,那就真的像我媽念的一樣,快快去考公務員,找個長期飯票結婚生子就算了。大概是覺得自己心智上還年輕著吧,總覺得還是想再挑戰自己,尤其是專業上、有意義的。

現在工作上遇到的挑戰,似乎是一種如何求生存及找定位的模糊。我試著想,是因為我還不夠努力吧?如果夠努力,那我就可以自己邊找好定位、練好專業、又可以帶領團隊找到方向。這會是一個不切實際的野心嗎?說不上來,但有不太對勁的感覺。

上個工作孤軍奮鬥,無數個夜晚與週末都是與自己的陪伴與對話。所有的時間都可以自我掌控。雖然生理上覺得累,但心靈上卻知道離明確的目標越來越近,愈益覺得高興。

而現在呢?雖然生理上沒有比較累,但心靈卻因為目標的模糊而累。而且我知道累的不只我,還有整個團隊。到底是怎麼搞的呢?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大家看得到問題,卻不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是身不由己?

well...還是該把握當下,把握我可以行動的每分每秒。try to do something useful!真糟,扯一扯又聊去工作,心得暫寫到這邊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