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鋼琴大鬥法 - 20180905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前言

自從看過電影海上鋼琴師就對裡面的鋼琴對決讚嘆不已,因此一看到 Piano Battle 鋼琴大鬥法的表演就想一窺究竟。2014 年Piano Battle 還有在中研院辦過免費的演出,可惜當初太晚到而擠不進去。一氣之下決心把『 鋼琴大鬥法』設為 Google 訂閱關鍵字,只要有任何新聞都不會錯過。終於,今年讓我等到,順利搶到票了~
Piano Battle 官網:Piano Battle

座位比想像中好

國家音樂廳的 2F 後排,視野比想像中好太多了!可平視舞台,以 400 元的票價非常划算。整場聽下來覺得聲音或許有受限,因為比較後面。但若是以純音樂欣賞會來看待這場演出就太小看他了。

It’s Show Time

這次要對決的是『誰可以獲得專屬電視節目的權利』
舞台上左右各擺一架鋼琴
白衣:Andreas
黑衣:Paul
出場時白就以大黃蜂的飛行展現高超手法吸引觀眾目光。中文主持人則會舉牌代表每一 round 的演奏主題

第一輪:開場

黑:很抒情的曲子。聽著聽著我有點難過
白:給愛麗絲。笑稱白是 funeral show 嗎?
舉手投票。白贏

第二輪:快樂

黑:聽起來很有在大自然花叢間跳躍的喜悅
白:很慢的古典樂,但中間開始即興弄成像 jazz
白的指法在我的角度看得很清楚。感覺手就只是輕拂琴鍵,但莫名地可以彈出絕妙與快節奏的琴音。一度我還想說他是在播音樂嗎?
頓腳投票。白贏。

第三輪:古典與流行樂的

這場我比較聽不出來
鼓譟投票。黑贏。
贏法也好笑,二人請大家呼喚自己的名字
黑是 Paul,白是 Andreas,很明顯黑比較好發音,整個場面都被帶著走
白一臉不服氣地說「我只有聽到大家在講 吼~,才不是喊 Paul 呢」

第四輪:浪漫

由台下找三位女士眼睛矇著,她們不知道誰是一號、二號。黑白二人輪流用音樂回答問題,再看三位女士最終選誰。
問題:帶 GF 去哪邊約會、煮啥給她吃、求婚的歌
一號是抒情路線
二號是激烈路線
激烈的這個有德布西的曲子
最後三個女士投票給抒情路線贏
這邊好笑的是黑白準備幫女士矇眼時,還作勢反綁女士的手當成搶匪這樣

中場休息:投稿

下一場是即興,由觀眾選擇要彈哪些電影主題曲,大家中場到外面寫紙條投稿

第五輪:Improv - 對決

中場結束後時黑白在場上細數自己箱子裡的紙條
白說寫中文的他們看不懂啊
但還是挑了一些彈
接下來才是高潮,黑白要輪流各用 3 分鐘的時間看紙條立馬演奏
如果觀眾知道曲目就大聲叫出來,最後彈奏最多觀眾認識曲子的人是贏家
黑先開始。白拿紙條給他看
只能說台上台下都很強啊
有很多旋律是我聽過但不知道出處的
最強的是還有豬哥亮、梁祝都出來了(主持人有覆述曲名,除非他中文口齒不清,否則我應該沒聽錯才是)
黑真的是超強,每首都彈得出來
接下來的白就走喜感路線了
很明顯地他比較記不得電影曲目,所以只好一直比手畫腳
看他比劃張牙舞爪我以為是侏羅紀公園,結果是變形金剛
這邊黑大勝

第五輪:Improv - 接力

接著二人繼續電影音樂接力,這邊還蠻即興的
白也超逗的,還可以躺在鋼琴椅上,一邊反手倒著彈,一邊腳踩空中腳踏車
接著白拿出一套衣服示意黑換上,說黑每次都走 stylish 路線,是該來點不一樣的
等變裝的同時白拿出光劍把玩,嘿嘿,猜到接下來的曲目了嗎?是星際大戰
出場的黑穿著黑雨衣搭上黑武士的面罩
二人就同時彈奏星際大戰的曲子
大腦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一聽到熟悉的橋段我立馬就想到太空的浩瀚無垠還有機器人出動的場景
鋼琴真的很適合這種悠揚的意境
至此雙方平手

第六輪:無題

最後一回合沒有題目,以他們自己想獻給觀眾的曲子來決一勝負
整場二人用英文 argue 到一半,主持人會拿個遙控器作勢按暫停,雙方就暫停動作,主持人再翻譯
主持人按下 play 後,二人用德語 argue
主持人說「啊,按錯聲道了,再換」
原以為正確的聲道是英文,結果大感意外的,竟然是中文!
黑拿了小抄講起中文。不是很簡短的喔,而是有備而來的
他說喜歡林夕,喜歡他煙火裡的意境。請大家閉上眼睛去感受煙火絢爛與落下的感覺
(囧啊,原來老外講英文我比較聽得懂,講中文我反而忘了😭)
於是他開始彈奏
對我來說這是陌生的旋律,但我的的確確可以有煙火升空與隕落的畫面
散場時聽到二個男學生也在討論他們聽到的中文
A「他說的是『煙火』嗎?」
B「煙火沒錯啦,真的有煙火飛起來跟掉落的感覺」
由此可看出鋼琴家的功力了吧
換成白,他沒有發語詞,但一開口大家都呆住了 ─ 他邊彈邊唱中文歌
應該是很紅的歌,大家都很有反應,可惜我實在脫鉤中文流行音樂太久了
只聽得懂「親愛的」這三個字,德國人講起來特別 cute
這場的評比方式是用 iPad 分貝器比較誰收集到的鼓噪聲最多
請了一個DD上來。DD看了兩邊的比數,宣布平手
但其實黑是123,白是120。險勝3分,所以是黑勝出

贏家勝出

最後大家想像黑有了自己的電視節目,邀請白當來賓
黑邀白合奏,兩人接力彈,但這個接力除了曲目本身也包含「身體力行」
黑彈好一段就跑去彈白的鋼琴,白也一樣
只見二個鋼琴家很累地在舞台上東奔西跑,實在很逗趣
人生有幾人能有這樣的琴友身兼路跑的朋友呢,哈哈

安可

最後觀眾照例要安可,二人很無奈地說這次真的沒法
因為再 1.5hr 他們要飛去柏林,所以大家如果喜歡的話
可以買機票跟他們一起走 XD

心得

所以,這是我第一次沒聽到安可的場子
但看了自己可以寫這麼多「劇情」,就知道印象真的深刻
觀眾專注力越來越分散,使得表演形式得不斷推陳出新
若能以有趣的包裝來降低門檻(看到不少小朋友笑開懷)
那其實古典音樂、藝術也不再咫尺天涯

後記

回程在捷運上查了一下,原來一開始有這個 battle 的想法是意外
某次他們參加香港的表演,但那個時段只剩一個場地
主辦方就問,那你們要不要一起同台演出
沒想到大受好評,就這樣埋下了之後對決的種子
同台演出的靈感也讓我想到舞台劇暗戀桃花源
也是兩方人馬在同個舞台上演的平行宇宙
這年頭除了跨域、斜槓外,同時同地切分給不同的人或許也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瞧現在共享辦公室、或是店面分租等等,也是一種作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