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 最後的蘇格蘭王

大綱-無雷
這算是一個「伴君如伴虎」的故事。一名蘇 格蘭籍的醫生到非洲的烏干達進行研究,在一次意外中因協助阿敏總統醫療包紮,兩人相談甚歡,而被阿敏視為心腹而延攬為御醫。一開始醫生非常崇拜阿敏,認為 他是烏干達的曙光,反而對境內一些看似不懷好意的英國佬嗤之以鼻,但當他漸漸接近權力核心後,才看清阿敏的暴行,可惜為時已晚.....
我個人給演員與劇情五顆星!

心得
查了才知道這是真人真事,故事是以醫生側面描述阿敏的掌政時期。還記得以前國文經常學到懷才不遇,或因直言進諫而被貶謫下放的文人作品。看完這個故事後,我彷彿上了一段歷史課,對文人的失落感同身受,更或者,回到現代社會,我也看了一場職場叢林的生死角力戰。

片中的醫生很單純,因為他相信阿敏能給人民帶來新氣象,所以他選擇追隨。有話直說的個性讓阿敏視他為心腹,醫生也很有義氣地提醒阿敏當心身旁的人。直到醫生發現事實,才知道他的小報告錯殺了人命。當他希望離開時,阿敏告訴他:你知道你當初為什麼提醒我嗎?因為你愛我,這一幕,讓我想到穿著PRADA的惡魔裡,安德莉亞發現米蘭達不知道自己的職位已被犧牲而極力地想通知米蘭達。當真相大白時,米蘭達說,她很訝異安德莉亞花了這樣大的心力通知以避免她受傷。這兩個電影片段在背後所呈現出的意義是很類似的,我們會為了保護那個讓我們覺得值得的人,而不辭辛勞、想盡辦法協助他、警告他潛在的危機。對上位者而言,這可以算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吧,這種捨身在某種程度上是犧牲自己去成就他人。阿敏說「因為你愛我」,我突然覺得這個註解下得真好,想到古人的作品中,吟誦愛情者常被影射為對君主的思慕,就有這種意味在其中吧。但是,一旦交出了心,受的傷,痛楚也是越發深刻的。

當阿敏的妾勸醫生逃離時,他覺得總統還是願意聽從他的建議,他對自己所愛的君王還是保有那僅存的一線希望呀!多麼可敬,卻又多麼無知可憐?!也許清流者永遠都無法在這沾染泥淖與欲望的角力賽中獨善其身吧!安德莉亞也是,她在片末認清了這一切,所以選擇追隨自己的心,背棄米蘭達。只要是階層結構,權力核心,最終都免不了要選邊站或乾脆出局吧!我相信「高處不勝寒」,米蘭達說安德莉亞是她最失望的助理,是因為她發現自己再也不能回到像她這樣單純與隨性。她沒有台階了,一旦放手,她什麼都沒有了。被揍得半死的醫生告訴阿敏,他(阿敏)膽小,是因為他害怕。

該說「爬得越高,就會摔得越重」嗎?一階階向上爬的人,害怕哪個哪天被後面的人拉下來。一步步往前跑的人,害怕哪一秒被後面的人超越。有好一陣子,我也有這種困擾(那就是為什麼冷眼區裡我寫道:害怕被追趕,而無法無所謂地勇敢)。這個社會好像不斷地鼓勵往上爬、跑快一點、賺更多錢、獲得更多權力,但是,即使我順應著社會的價值觀過活著,我並不覺得快樂有多一點。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還沒辦法「無所為而為」的關係?

還好,我不是君王、不是時尚圈的惡魔,還可以停下腳步當隻米蟲思考這些問題,為自己的未來思考些出路。看著片末醫生在協助下搭上飛機,遠離這個是非之都時,他形體上的自由,也讓我的心為之舒展,能夠自由自在地選擇,應該是一個至高無上的恩賜,比當國王更值得開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