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Run, Papa, Run - 一個好爸爸

前言
將近有四個月沒更新電影心得了,倒不是這中間沒看新片或是疏懶無暇,又或者是意境太深一時悟不出個所以然故未下筆,總之,今天看了兩部片覺得還蠻有感觸的,就在此更新一下電影心得的資訊吧~




故事
李天恩是個闖蕩江湖的浪子,自認不受任何事物的羈絆,直到一天他遇見了美寶。兩人有了愛的結晶後,他的世界突然不再只有他一個人....。

心得
先談演員。奶茶與古天樂在生日快樂裡是相戀多時卻未能修成正果的情侶,在這齣戲裡總算有了一個比較進一步的發展,不但結了婚,還有了女兒。他倆除了郎才女貌,演起搞笑或情感糾結的片段時默契十足,算是螢光幕上極為登對的眷屬,或許就像國外的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斯那樣子吧。

而故事完整性的話,就張艾嘉導演,我看過的片子裡 (包括心動、想飛、生日快樂),我覺得一個好爸爸算是題材又更豐富的作品,看得出來張導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悟。

這部片我會歸納為幾個主題
一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二是刀子口豆腐心的母子情結
三是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愛情部份

先談第一個部份,在後半段邊看會突然有個無間道「我想當個好人」的聲音出現。我想不管是混道上的,或是一般平民老百姓的工作,只要你身處一個環境久了,對道上的事累積越來越多經歷,從小囉嘍變成大哥、甚至堂主後,你會發現所要擔負的責任就越重,有越來越多人仰賴你養家活口,那個時候不是一句:我想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這種理由就可以說退就退的。我也是有了幾年工作經驗後才看清這個事實。你有家人,難道其他人就沒有?你想要過著風險比較小的日子,難道其他人就想鎮日躲警察?套句李天恩在戲裡提到的一句話:他花了1分鐘決定加入,卻花了好大的工夫卻還是擺脫不了這個世界。到最後,他只好 tricky 地用另一種方式掙脫。雖不完美 但至少他保有了家人,也保有了自己默默的祝福。

我不知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是一個悲觀或是坦然的字句?有時候很想脫口而出:「馬的,有種你想在外面混搞大事業,就不要結婚生子搞得妻兒為你擔心受怕」,你該知道牽掛越多,就離你的大事業越來越遙遠,既然如此,當初何必淌這渾水呢?大概是自己有陰影才想說這種狠話吧..@_@

我想李天恩也沒想過自己會因為有了妻兒而變成想要求得安定,人總是會變的。20歲時血氣方剛,覺得世界在我腳下;到了30歲,事業蒸蒸日上,有了家庭後開始感受到肩上扛著工作與家人的重擔,年紀更大後,看過的事物也多了,對之前的打打殺殺都不以為意了,所求的不過是安穩健康而已。這是很多過來人走過的路,但應該不是絕對、惟一的歷程。有什麼方式可以求得解脫嗎?我想還是老話一句:there is no destiny, but choice.

第二個部份是李天恩和英姑的互動。說真的,看英姑跟李天恩的對話還真像我媽跟家裡的小孩呢。明明知道她心裡沒有惡意,但講出來的話就是讓人聽了十分反感。之間的溝通在理性解讀之前就已經被情緒所反彈,搞得之間沒有一次能和平地討論一件事。我覺得看電影的好處之一是身為旁觀者可以思考為什麼她之所以為她。

我覺得,正因為英姑沒有丈夫,所以更不想失去惟一的兒子,但她的表達方式又是間接的。如果她是擔憂地說:我很在乎你,我就只有你這麼一個兒子,也許天恩心軟就金盆洗手了。但她用的話反而更激怒了天恩造成反效果。與其說天恩的良善被激發是因為喜兒的關係,不如說是單純無辜小孩的眼神更能讓大人觸及心中的脆弱。

最後一個部份,關於愛情。說來有趣,看著美寶與天恩從相遇到後來的發展時,讓我想到了初戀 BF。想當初他也是個差點加入竹聯幫的血氣之勇少年郎,天恩搞不懂美寶喜歡上他哪裡,應該就像當初周圍的人不明白我為什麼會喜歡上他一樣吧。美寶在劇中的一句話說得好:我不是他的第一個,但我相信會是最後一個。雖然她是個有點迷糊的實習律師,但也許是法律人使然,或是品學兼優之故,我覺得她的個性裡有一種「沒什麼事是改變不了的」的堅毅。就像當初的我覺得只要用愛心耐心總有一天他會改變。也許外人會覺得跟著這種老是愛逞兇鬥狠的人在一起很沒安全感,但我卻覺得他們蠻單純的。他們重義氣,所以當女方對他好到沒法回報時,他的內心也就愈發離不開對方了。我不敢說這是不是真愛,因為愛情的面貌有很多種,但這種因為付出而讓對方感動因而越愛越深應該是其中一種,美寶最後有成功嗎?有盼到天恩改邪歸正嗎?我想是有的,只是不是用她期望見到的方式。而我呢?有盼到他變成我想要的那種人嗎?也許有吧...只是到後來變成我自己變了,所以相較之下不單純的是我了,還是對我退避三舍為妙呀~

但是,如果我就是愛上了一個想馳騁沙場的人呢?以現在的我來講,只想有兩種選擇:一個是作他生死與共的伙伴,大家一起拼啦 !另一個就是離開他,讓他無後顧之憂,有時放手不見得是心死,而是因為太愛,捨不得見其難過心煩所以才鬆開解放這羈絆。

說也奇怪,我似乎突然明白起這個道理了,我果然年紀大囉,(假咳個兩聲..咳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