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北印度-覓食

照例又到了我最不擅長的食物篇了。出發前很多朋友關心:印度耶....吃的東西很不衛生吧...小心拉肚子喔~~網友們也一再告誡要小心飲食,最好備齊居家藥品以免因腸胃不適而掃興。

事實證明,因為跟團的關係,旅行社安排的飲食都清潔衛生,每天也提供大品牌的礦泉水,所以食物的清潔部份不需要擔心。惟一有可能造成肚子作怪的因素,就在於腸胃是不是受得了辛香料為主的菜餚了。
登機前領隊就先交待,下飛機後到晚餐開動中間有四五個小時的間隔,降落前空姐會再提供一次點心,根據他吃了多年的經驗實在是不好吃呀...但為了填飽肚子請大家還是盡量吃下去。


這個點心拍得不是很清楚,但相信大家看起來就覺得不是很美味。長得像漢堡,但是麵包蠻硬的,裡面的料也是之後每餐必有的洋蔥圈、大黃瓜、番茄。沒有特別的醬,吃原味,整個點心是冷的,聽起來一點食欲都沒有吧 > <" 但看來領隊特別提醒 + 洋蔥有易健康的份上,我還是把它解決了。

下面列出幾個我印象深刻的食物

坦都印度料理
這是全程裡惟一有明確餐點名字的一餐,有吃過印度菜的人應該對畫面中的烤餅、囊,還有印度細細長長的米飯不陌生,但我想特別著墨的,是畫面上方那四個小碗的東西。
左一那個整碗綠綠,不知道是什麼的醬,吃起來像是青菜泥之類的東西,一整個健康。
左二也是醬,但裡面加了很多當地的辛辣食物,到印度吃東西後才知道原來看起來紅的東西不一定最辣,因為我就被綠綠不起眼的的東西騙了..../___\
右二是咖哩醬,導遊說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咖哩醬調配秘方,因應我們觀光客的腸胃需求,餐廳已經把咖哩醬的辣度降低許多了。
右一就是重點了...乍看之下很像貢丸之類的東西,底下給它來個特寫。
其實它是甜點,導遊說因為印度的主食都很辣,所以要吃甜點對胃比較好中和一下。大家對這份甜點的接受度極低,讓我這樣子形容吧,它就像一顆溺斃在糖漿裡的油條球,聽起來很口惡吧...實在是甜到太令人反胃了 T_T

幾天觀察下來,最受歡迎的甜點莫過於冰淇淋了。以下是某一天的冰淇淋甜點,旁邊還搭了一個奇特的伙伴,類似咱們的麻花條。因為沒特別說明該怎麼吃,大家自創用麻花條沾冰淇淋吃。
印度的食物裡肉類極少,在前幾篇提過,動物對於他們來講都是神,所以他們盡量不吃肉。菜色的變化不多,但也有可能因為我是純觀光客,所以對真實的飲食接觸有限。幾天下來,炎熱的天氣+主食不是烤餅就是刺激性的,再加上長時間呆在空調車裡,虛虛的我已經燥到喉嚨痛了起來。所以後面幾天我盡量吃平淡的食物,像是飯、麵條,以免喉嚨一再受到打擊。幸虧印度人的甜點沒有辣的,我還可以繼續嘗鮮 :P

下面這是一個有點後悔沒嘗試的甜點,看起來像麵線,但擺在甜點區
甜的麵線!?!?!?!

還好我有記下它的名字 Sevian Kheer
簡單地查了一下它的成份
ghee 印度精鍊奶油
杏仁片兒
Vermicelli 義大利細麵條

連y拍都有人在賣哩...真是有趣

pista burfi 這個吃起來滿嘴堅果香味,但不是鬆軟的蛋糕or粿之類的口感。


我查了一下後才知道它主要的成份是牛奶,怎麼把牛奶的東西做成這樣我不知道,但好吃就是了~簡單地查了一下它的成份
Pistachios  阿月渾子樹之果實---->好長的名字呀...其實就是開心果
糖,牛奶,堅果
cardamom荳蔻
rose water 玫瑰花水--->哇..沒想到這也可以當調味料

這個也好吃 -- mathura peda
有種在吃固體奶粉的感覺,還有一點像是肉桂之類我超愛的味道,簡單地查了一下它的成份
khoya 軟酪
糖,牛奶,荳蔻

整理下來發現讓我覺得好吃的元素還蠻簡單的
1.有牛奶
2.有堅果
3.有肉桂,荳蔻之類的香料

看起來都是很健康的食材,也許這也是個商機,可以開發很多牛奶的副產品。但前提是大家不再聞奶色變...^^;;;
看到印度的甜點種類這麼多,就可以猜想甜點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在街頭會看到很多這樣子堆滿一堆甜點的小店。
在喝的方面也少不了常聽到的印度拉茶,以下是湊巧拍到正在拉~~的畫面

我也買了一盒拉茶包準備回來自己煮,因為它內含荳蔻,肉桂,薑,丁香,黑胡椒,天冷了大家再一起煮來喝吧~

看看其它的行程

北印度-蓮花廟-印度廟-貝拉廟
北印度-泰姬瑪哈陵-希金達拉-紅堡
北印度-錫克教-曼達瓦-Japur
北印度-鏡宮-琥珀堡-甘地的最後一段路
北印度-動物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