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王牌天神2-ARK

之前看預告片時,不覺得這部片有什麼喻義,好像就是純搞笑,relax 用。但在飛機上真的看了完整的故事後,卻覺得它隱含的意義很深很深。

片中的主角對改變社會懷有崇高的熱忱,所以他祈求上天,能讓他 change the world。上帝聽到了他的心聲,於是希望他造船,在洪水來臨前拯救動物。他一開始不知道原因,極力抗拒。但漸漸地喜歡上不修邊幅,穿著寬鬆長袍的生活,在一敲一釘之間完成一艘大船。看到有網友說,這部片想表達『勿以善小而不為』的觀念,片中一直提到一個詞:Acts of Random Kindness.隨機的善意。ARK 拼起來剛好跟 arch 舟同音,意思是,生活中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你覺得對他人有益,舉手之勞,其實可以幫助很多人,累積起來也是有足以 change the world 的力量。想想慈濟也是從這樣子的一個小小的信念開始,進而感動人心,吸引越來越多人和他一起幫助這個世界。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在心底有希望社會越來越好的念頭,只是沒有勇氣去實行,或礙於做善事不能獲利賺錢,所以擱在一旁,假裝沒看到,久了大家再看到幽暗的一面時也就麻木了。
還記得自己當初很想念社工系,幫助弱勢族群。那是十年前的自己,那麼十年後呢?我是否還是一樣呢?承認自己的熱血也在幾年的日子中逐漸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更為現實的考量。學校是小社會、公司也是小社會,會漸漸知道在一個組織中有哪些強勢、弱勢、資源、需求。有熱血很好,但是光憑熱血是不夠的,還要有計畫、有資源,裡裡外外配合起來,才能完成一些事。

change the world 是一個偉大的夢想。當我年輕時,會覺得有什麼難的呢?現在則覺得,世界不一定要改變成什麼樣子,才能說他變得更好,如果能從自己一個人出發,讓自己活得快樂、週圍的人也快樂,讓正向的力量感染每一個人,其實,也或許不需要刻意做些什麼,世界自然就會亮了起來。(發現看了禪書後會不太想去『想』一些事...)

另一個電影中的好 idea ,來自以下這段話
God: Let me ask you something. If someone prays for patience, you think God gives them patience? Or does he give them the opportunity to be patient? If he prayed for courage, does God give him courage, or does he give him opportunities to be courageous? If someone prayed for the family to be closer, do you think God zaps them with warm fuzzy feelings, or does he give them opportunities to love each other?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每當我經過廟宇拜拜時,我不會祈求:請土地公杯杯保佑我一帆風順。我會說:希望你賜與我智慧,突破各種難關。以前上歷史課,比較東西文化時,曾說,東方人拜神是希望神明給他什麼東西,西方人則是把神當成是遇到挫折時的慰藉,這兩種角度是不一樣的。我當初也是覺得,既然人生一定會充滿各種難關,那麼,我不求老天爺讓我過得一帆風順,只希望他可以讓我有智慧突破各種難關。現在覺得,其實自己還是在『求』一些東西,境界還是不太高。

在新時代思想的觀念裡,它說:你得不到你欠缺的東西,你只會得到你擁有的東西。這句話聽起來很玄吧。但意思是,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沒錢,而拼命求神拜佛希望老天爺讓你有錢,那麼,你就真的不會有錢。相反地,你應該要覺得自己是富有的,那麼這樣的信念可以幫助你真正變成富有的人。如果和王牌天神的 God 的話合起來想的話,就變成:上帝不會直接給你你想要的東西,因為,你本身就已經擁有這些東西,只是你不曾發掘罷了。祂會給你機會,好讓你去展現出自己冰山下的寶藏。我很喜歡這樣子的 idea,它讓人面對任何困難挫折時,都永遠覺得是有希望的。上帝與你同在。

最後再附上一句話,是小時候看劉墉的書上寫到的,這也是外國人寫的
God put me on this earth to accomplish a certain number of things.
Right now I am so far behind that I will never di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