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土耳其行 - 珠寶店 - 購物點 - Blue Art Center (2017120304)

大伙衝著進珠寶店是為哪樁?
地點 : Blue Art Center
官網 : http://blueartcenter.com/en/index.html

預留伏筆

珠寶店是第一個購物點,從最近幾個景點的介紹中導遊總是不經意地提到此地盛產土耳其寶石,也就知道這是此行的重點。

購物點都在遠離鄉鎮的郊區,車子駛進珠寶店的這區似乎還有其他店。店門外觀不張揚,和周圍環境呈現一致的土黃色。

還原現場

大夥一下車立馬衝進去......上廁所。購物點的廁所環境都非常好,數量多且乾淨免費。解放完畢後一群人馬才開始回到正題。

本來就對珠寶首飾沒研究的人,自然不可能在這邊消費,因此一團人很自動地分成三派:解救大夥的靠櫃金主、靠牆耍廢等金主現身、猶疑不決派。我跟 Ds 一開始還有著把展場晃一圈,主要是看看價位。一看標籤都是折台幣五、六位數以上,自然還是退到牆邊等待金主現身。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靠牆派越來越多,大家索性聊起過往參團的購物點經驗,印象最深的就是大陸跟團不管到哪兒都會被推銷蠶絲被跟茶葉,光 Ds 一人前後就不知貢獻了幾床。好吧,有機會再訪大陸的話我絕對不要跟團啊~

最後衝刺

旁邊的猶豫不決派靠過來說她們看上一個 xxx,服務員一直要她們說個價格。在這邊只要你對東西展露出興趣,店員絕對會追著你不放。而生意人只要遇到買賣,外語就說得特別流利。雖不是每位店員都能說中文,但講起中文數字 123 或是百千萬,倒是非常道地。還會跟我們說「隨便看看,隨便買買」這樣的勸敗語 XD

最後本團僵持了近一小時,還是沒有大戶出現 (好像只有買了小項鏈而已),不得已只好將我們釋放 XD。

回到車上領隊說,這邊的產品都有一定的品質跟保證,我們像在大陸景點那樣給人家喊價殺到一折,是讓店家有些為難。

換個角度

對我而言,因為不懂寶石的好壞,自然無從評估。只覺得若想開發不同等級的客戶,可以考慮將產品本身加工變形弄成其它形式,產品跟價格分等級了,自然可吸引到不同購買力的客戶。

想到先前去印度的購物點,是茶葉、大理石、還有羊毛圍巾。吃跟穿的都還算好下手。大理石跟珠寶是很類似的裝飾品,不太可能扛個大理石桌回來,但我那次倒是有消費。那是一幅用大理石粉末裝飾成的印度吉祥畫,買回家孝敬愛收藏的老爸。畫大概 A3 尺寸,含裱框弄到好是台幣 1500 。對我而言好攜帶、代表當地文化意義、價格也實惠,因此我就會買單。

我相信土耳其有得天獨厚的物產資源,對於商品的研發或許可以有更多想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